close

 

《暴風雪中的白鳥》真的是一部很葛瑞格荒木的作品。

 

也許是因為這兩年才開始大量看電影的關係,我看電影有個奇怪的堅持,那就是除非評價真的特別特別好,不然盡量不看舊電影。但我舊電影的標準非常高,只要是五年前的電影對我而言都算「舊」,2005年上映的《神秘肌膚》可以說是真的很舊啦(以我的標準看)。

當時剛看了影展放映的《入侵潛意識:魔幻異域》這部電影,在別人的大力吹捧下,拖了好幾個禮拜才勉為其難的找了《神秘肌膚》來看,但一看卻深深被故事情節跟畫面吸引。

此後雖然我不算是一個標準的葛瑞格荒木迷(我也才看他的兩部作品阿),卻對這個名字印象深刻。

 

 

故事以現在為主線、交錯過往的記憶纏繞進行。主線由母親失蹤的那一天開始,描述1988到1991這三年時間,期間穿插許多凱特對於母親的回想:小時候有自信的母親、對父親極端鄙視的母親、嘗試勾引凱特男友的母親,還有夢。

凱特總是夢到赤裸的母親或躺或埋在冰天雪地中,他的心理醫師告訴他夢只是大腦思緒的反應,是沒有意義的。但在真相揭開得那一刻,卻又產生了連結。

 

 

三年後,在一次好友偶而提出要使用冰櫃的要求下,卻發現他是上鎖的,覺得奇怪的凱特正想嘗試解鎖,被正巧經過的父親大聲喝斥而制止。迫切想知道真相的凱特跑去逼問前男友,得知父親與母親的失蹤有關,但在第二天早上翻開冰櫃,裡面除了冷凍食品外什麼都沒有。

準備離開家鄉回到大學上課的凱特,臨走前質問父親是否與母親的死相關,卻得到一而再的否認。

故事的尾聲,由凱特的聲音敘述,幾個星期後,父親因為在酒吧喝醉坦承他殺了母親而受到逮捕。然而,故事的真相與你我的推裡真的相同嗎?

最後一段畫面是導演給的一記回馬槍,告訴觀眾事發當時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那天早上,從購物中心返家的母親,撞見了父親與凱特男友正在房裡發生關係而狂笑不止。

從母親的角度看,他費盡心思想要變年輕、做回以前的他自己好勾引小男友,然而,這一切努力居然比不上自己所鄙夷的丈夫。這大笑,是在笑自己費盡心機的愚蠢,是在對自己豪無價值的嘲笑,也是在笑這一切竟如此的荒謬。

但對父親而言,長期鄙視他的母親這一笑,完全成了對他的嘲笑。「你得不到我就找個男人來發洩阿,真是可憐」。

於是父親哭求:你不要再笑了,停下來。那是壓垮他人生的最後一根稻草,是他長期忍受壓抑而爆發的崩壞,於是最終,他勒斃的自己心愛的妻子(是的,即使他妻子對他再怎麼冷淡與壞心,我覺得他仍舊深愛著他)。

 

 

《暴風雪中的白鳥》拍得非常美,畫面色彩飽滿而亮麗,大概是我暨《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之後又再度注意到的電影。

我覺得非常葛瑞格荒木的地方有:大量使用第一人稱做為旁白、以夢做為預言或隱喻過去事件的媒介、片段故事的穿插等,希望未來還可以看到他的新作阿。

 

演員的部分,我本來是挺討厭雪琳伍德利的(笑),原因單純是因為我不喜歡《分歧者》,覺得他在裡面飾演的女主角在我看來實在沒什麼魅力,但看了這部片後,我覺得他身上某種很獨特的氣質有被挖出來(而且胸型美也很加分啦哈哈)。

而飾演他母親的伊娃葛林也很亮眼,一開始是看Penny Dreadful英國恐怖故事,因為外型很特別而記住他的,雖然我不愛這個影集,但他能演純真也能演陰暗,在這部電影裡也是,是一個很強悍的演員阿。

 

 

應該是票房不佳,才一個禮拜就沒什麼場次了。

劇情也許不到強大,但電影的畫面真得非常美(很強調)!有興趣的朋友一定要看看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jem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