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OW TO GET AWAY WITH MURDER》中文翻《逍遙法外》其實蠻有趣的,但我覺得有點太制式的感覺,想了一下腦中突然飄出《殺人逃脫法則》的個劇名(好像日本推理小說書名哦),但是好像有點太俗氣阿,還是維持原名吧。

法律相關戲劇我看的不多,目前記得的有兩部(嚴格說起來算一部半):《王牌大律師》(我永遠的最愛!雖然第二季有幾集歪了)和《訴訟雙雄Suits》(但沒看幾集就棄劇了,因為裡面的法律對我而言真的有點太難懂了),有機會希望可以再追很多人推薦的《法庭女王》阿。

 

關於劇情的部分其實我也不打算透露的太多,有興趣的話其實可以找來看看,第一季只有15集而已。

 

編劇用一起謀殺事件做為貫串,一開始看可能一頭霧水,後來卻會越來越期待看事態的發展,而編劇也不會吊你胃口太久啦,當你覺得對一般辯護案件厭煩的時候,噹噹!謀殺事件的發生剛好也就到來了。

故事發生在費城大學一所法律課,安娜莉絲事一群學生的老師,也是一名為求勝利、不擇手段的出色辯護律師,他每年會挑選四位學生做為他的助理,因為各式各樣的理由,今年則挑選了五位學生加入。除了一般的尋常辯護案件,校園發生了一起女學生失蹤案,經過一段時間在樓頂的水箱發現了這名女學生的屍體,女學生的好友與男友立刻被當作嫌疑人,在此同時,女學生似乎又有一位秘密情人尚未曝光。

 

殺人兇手是誰?他要如何逃過法律制裁?

 

 

剩下的謎底大家就自行在影集一探究竟吧,這邊最主要還是想要分享ㄧ些我的觀後感覺。

 

我很喜歡編劇ㄧ開始用到敘法來敘述這整件事,這個題材對我而言也夠新鮮,所以剛看的時候簡直覺得挖到寶了阿,非常喜愛。

前面有提到,在每集間都有用謀殺事件的幾個片段串連,剛好夠引起人的好奇心,卻又不會讓人猜出事實,的確加分!

不過經過一段時間沉澱以後,它的重心畢竟還是一部中規中矩的圍繞在律師辯護,開始覺得有點小平淡了,而我覺得有差不多兩個辯護案件反轉為勝訴的過程根本讓我一頭霧水,很想把編劇抓起來晃ㄧ晃或是把我自己抓起來晃ㄧ晃阿(很明顯不是他就是我的理解問題)。

再來,謀殺事件爆發後其實拖了有點久才又連接到片尾的高潮,這段期間看的我有點小痛苦阿,再加上五位學生有一點點蹩腳的演技與突如其來的情緒轉折,忘記我有沒有使用快轉的大絕了(哈哈),不過真心覺這個部分可以再濃縮一點的。

最後連續兩集就是揭發事件真相的部分啦,我挺喜歡這個結局的,有比原本已知的事件再多一點的新意,卻又不會讓人覺得都是編劇說了算的感覺,總而言之是個好結尾,也是成功的順利為第二季鋪路啦。

 

整體而言,如果出第二季也還算是我會想接著繼續追的劇,但比較不會有迫切想追的衝動感啦。

 

不過我覺得這部跟《王牌大律師》很像的一點,他們都在為律師這個工作做一個新的詮釋。

以往都會覺得,律師的工作就是伸張正義,有罪入刑、無罪釋放,然而,我們都忽略很重要的一點就是人都會說謊,律師要如何判定誰有罪誰無罪?若是在只能相信當世人的情況下,「脫罪」似乎才是律師最大的工作。

律師與一般職業一樣,都是為了混口飯吃而存在的工作,我覺得一般民眾的迷思的確把這項工作神聖化了。

不是為了正義,而是為了工作

畢竟,你我的工作的確也沒多麼偉大,又何必要求他人呢?

 

最後一個小小補充,我真的太喜歡裡頭一個亞洲同志Oliver這個角色了!雖然還是充滿著一點迷思(亞洲人特別擅長背誦或是電腦機械等),可是看著他從一開始的書呆子裝扮到後來的型男穿著,真的是太可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jem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