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記得《露西》剛上硬的時候,網路評價兩極,不是極好就是極雷,不想踩雷的我自然對這部片打退堂鼓。

幾天前的下午跟朋友相約,不知道要做什麼,最後想到了看二輪電影這個選項,剛好《露西》上映,秉持著反正是二輪電影的精神去看,沒想到我覺得這部片拍的蠻好看的!

 

 

看之前就有聽說,這是一部有點哲學的電影,在這方面,我有幾個有趣的想法,討論對人與神/人性與神性。

若要我用一句話形容《露西》,劇情綱要當然就是Lucy這名女子在體內被塞入不明藥劑後,腦力從原本正常人只能使用的20%,逐步開發到100%的過程。

開發到100%後,可以怎麼樣呢?不僅可以控制別人的心智行為,還可以移動物體、穿越時空、瞬間移動等。這樣的形象,是不是有些接近神了呢?

因此,就我認為,我覺得腦力開發其實就是Lucy成神(或是接近成神)的過程。

 

 

在腦力開發的過程中,Lucy逐漸摒棄的,是人性。

之所以摒棄人性,我覺得是因為人性的缺點漏洞其實比優點要來的多太多了,什麼「人性光輝」其實都是自己騙自己的好聽詞。如果人性真的那麼好,就不需要道德禮教法律束縛了。

就神的角度而言,人的格局及眼界都太狹隘了,體悟越多自然的奧秘與科技智慧就越發覺得人類的渺小。記得在伊阪幸太郎的《蚱蜢》一書中提過:除了人類自己,人類的存在對生物而言一點存在的必要性也沒有。想想現在地球現況,似乎果真如此。

如果就這樣的角度而言,神會是慈悲為懷的嗎?對大地也許是,但對人類當然不是。神會實現所有你誠心許的願望嗎?對大地有利的也許是,但對人類自身的當然不是。

我覺得電影用另一個角度去詮釋了人神關係,不再只是既有的「神愛世人」,而去反思,既然神是全能智慧的存在,又怎麼會理會人世間的小情小愛和慾望呢?

 

 

影片是一個很有趣的東西,決定剪接方式與拍攝畫面的都是拍片者,但是詮釋的權力卻在觀影者身上。

以上是我看完《露西》的解讀,但是我另一個朋友完全不認同,他覺得這是在講人性的貪欲。我不太能理解他,就像他不太能理解我,也許盧貝松導演看到我們倆的詮釋也都會大皺眉頭吧(笑)。

 

總體來說,我個人其實蠻喜歡《露西》,劇情方面,是一部難得讓極度要求合理性的我也沒有太多可以吐槽的電影呀!

而且我覺得也沒有台灣場景出現過少的問題,看到阿ken在影片中出現,雖然只有短短一小部分,但是還是讓我感到十足熟悉和驚訝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jem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