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8年前的女同志文學,我有點沒辦法想像,在當時的社會氛圍下,坦承同志、出櫃是多麼需要勇氣的事。

 

我是一個有一點點喜歡自虐的人,每隔一陣子便喜歡尋來憂鬱的書把自己埋在裡面。但同時又有活生生的理智,可以好好的走跳在大接馬路邊像路人一樣尋常平凡。

讀這本小說,我很訝異邱妙津的文筆竟然如此悲傷,像是一片不見底的泥沼,但同時卻又非常乾淨純粹。

 

《鱷魚手記》描寫了主角對於「身為女人而愛女人」這件事的抗拒、再來接受、而後試圖逃離「矯正」、最終放手一搏的愛且自焚。

在我簡單(且未必正確)歸類的四階段裡,有的是無止盡的掙扎、畏懼、試探、自我欺瞞。

而我不禁想:是怎麼樣的社會、怎麼樣的世界,會讓有些人連呼吸都需要擔驚受怕?

 

書中幾個段落都輕易的牽扯出我的淚水,模模糊糊的,我好像能夠理解。但我知道,我只是有一個最接近的感覺,並非真的能懂。

書的封面有這樣一段話:

水伶:我一直沒辦法愛上男人,那種情況就像一般男人不會愛上另一個男人一樣自然。這樣的悲哀,你能了解嗎?

多麼犀利透徹的一句話!

但這樣是悲哀嗎?在當前的社會裡我沒辦法否認,可是在未來、我的有生之年,我是多麼希望可以看見同性、雙性、異性的戀愛都可以自由且驕傲的張揚。

 

會有那麼一天嗎?

會有那麼一天的。我必須抱持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jem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